你有施肥已經施到不知道該怎麼辦的困擾嗎?你有作物生長總是不如意的狀況嗎?你有病蟲害完全擋不住的麻煩嗎?如果你有以上三個情況的其中一種,或許碳氮營養平衡的改善,可能是解決問題的關鍵喔!

「碳」「氮」要平衡,作物才健康

作物跟人一樣,營養均衡才會健康,特別是碳與氮的平衡,彼此才能相輔相成,使作物生長保持最佳狀態。根據最少養分律所述:影響植物生長的關鍵,是受環境中最缺乏的養分所支配。所以,當施(氮)肥過量之後,碳相對就處於稀缺的狀態。當碳氮比過低,作物會出現徒長、莖葉薄弱的情況,也容易招來蟲害與病害感染迅速的困擾,也會影響果樹作物的枝條成熟、養分蓄積與開花結果,進而降低蔬果收穫的品質甚至歉收。

所以,如果可以控制碳氮平衡,就多一個可以提高我們栽培競爭力的關鍵。

作物光合固碳作用耗能又緩慢,而農友施肥補氮的手腳很快。所以,平常要如何直接補碳,就變得很重要!

有別於光合作用慢慢地固碳,我們另闢蹊徑,利用微生物開發製造光合醣的中間產物,讓高濃度有機碳分子與益生代謝物可以直接被作物吸收利用,幫助作物更快恢復碳氮平衡,使其保持健康生長,帶動後續蔬果品質、產量之有感提升。

簡單來說,當別人的農作物還在努力長葉固碳提高碳氮平衡時,我們早已利用「新光合發」把碳氮平衡調校到最佳狀態,讓農作物的光合作用能夠提早衝衝衝~快速累積成長~

舉例來講,假設碳氮失衡時,農作物要恢復平衡,需要耗損光合產物合成量20%,而因失衡容易導致高溫萎凋睡午覺又會使光合作用效率下降20%,而夏天維持自身代謝所需的能量是60%。一來一往,失衡的農作物每天只剩下4%的光合產物可以運用,而正常的農作物則還有40%的餘裕,是失衡作物的十倍。所以碳氮平衡的農作物,更有本錢來應對病蟲害與極端氣候的挑戰。

新光合發的碳源營養,有哪些種類?

新光合發是發酵完成品(就好比有機質肥料完全腐熟一樣),含有豐富的綜合有機酸寡醣素拮抗素...等微生物代謝物,而根據歐盟目前所定義,新光合發也屬於「天然刺激素」類型的農業資材。

補碳的競爭力一:在不改變噴藥習慣之下,提高農作物的抗病力,例如:枇杷汙葉病的改善

下圖是枇杷農友的回饋。過去十多年一直沒辦法的汙葉病,在他開始嘗試噴藥時加入新光合發之後,不知不覺中就只剩下零星出現,這個現象讓他對新光合發增加不少信心,也更願意持續使用,來保養他的寶貝枇杷果樹。

枇杷汙葉病,.png

補碳的競爭力二:在不改變修剪習慣之下,促進果樹提早開花,例如:

新光合發的效果

  • 高濃度有效補碳而不會誘發煙煤病,使莖幹葉片「堅挺厚亮」,打下作物未來高產高品質之基礎。
  • 強化結構、防止倒伏、减緩老化、提高抗寒耐候、抗蟲與抗病力,減少農藥使用。
  • 新光合發的特殊代謝物能對紅蜘蛛的危害造成抑制作用。
  • 提高品質並增加蔬果風味,使口感、外觀與亮度提升,同時延長保鮮保質期限,增加耐儲運能力。
  • 如果土壤有鹽積問題,以新光合發澆灌根圈土壤能夠緩衝鹽積對作物根系造成的傷害,促進作物恢復健康生長。
  • 强化肥料三要素效果,降低藥肥用量,减少農藥殘留問題,提升食品安全。

新光合發的缺點

任何具有優點的資材,同時也一定也有缺點,端看我們如何運用這些「缺點」。

高碳氮比的新光合發,使用過重反而會因碳氮比過高而出現假性缺氮的現象,具體來講,農作物會出現節間變短、葉片轉為黃綠色等看似過熟的情況,但只要稍微拉高氮肥用量一點點,馬上就會恢復正常。所以,高碳氮比的新光合發很適合搭配磷鉀肥使用,一起壓制營養生長過於強勢的農作物,比如說葡萄萌芽後、小番茄、瓜類的枝條節間控制,或者是果樹枝梢的促熟催花使用。

 

來偷看新光合發的小秘密

服務專線 0928-596-751 / 04-2233-0268 ,或者加入LINE@ ID:nhs168 (農好事一路發),方便大家一起來聊天討論喔!

--

1100303 修訂

1030714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