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錄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晚疫病(疫病)的預防方法是使用亞磷酸溶液直接噴灑在農作物植株上。

亞磷酸的效果是先殺菌,再進一步誘發農作物內在的植物防禦機制啟動,而達到預防疫病的目的。

但由於亞磷酸是強酸,必須先用強鹼中和才能使用。

氫氧化鈉(NaOH)與氫氧化鉀(KOH)都是強鹼,但考慮到鉀離子亦為肥份之一種,農民大多使用氫氧化鉀做為中和的藥劑。

一般要達到有效預防,必須要間隔5~7天,連續使用三次,才能達到較佳的預防效果。

但是連續使用亞磷酸加氫氧化鉀,高劑量的磷鉀會產生讓農作物長不大(俗稱"凍紅"的效果)的副作用。

 

亞磷酸與氫氧化鉀都有腐蝕性,因此在使用上需特別注意,並做好防護措施(穿著長袖長褲或防護衣,並袋上口罩)。

還有,由於強酸強鹼的中和反應會釋放出大量的熱量,所以在使用上會先將亞磷酸投入水中溶解後(溫度會下降),再慢慢加入氫氧化鉀(溫度升高)。

此外,目前市面上亦有販售「亞磷酸鉀」,是預先中和亞磷酸與氫氧化鉀後,再快速乾燥包裝製成的商品,使用起來方便安全,效果應該不會太差。

另外,因為亞磷酸在水中會逐漸氧化成磷酸,造成效果降低甚至失效,所以我們不建議購買預先調製成液劑的亞磷酸或者亞磷酸鉀產品。

而且自行購買粉劑的亞磷酸/亞磷酸鉀回家使用時,只要加入水調劑後應立即施用完畢

最後,還是要告訴各位農民,預防不保證不會感染,而是要降低感染機率,真的遇到狀況了,還是需要立即使用藥物防止病害蔓延。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