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15.jpg

經過五周的努力噴噴噴,林大哥夫婦的果園下層目前已確認開花率有五成左右了,果園上層雖然大部分還是未定之數,但觀察下來,可推測若是不要有雨水來攪局,只要趕在溫度下降來臨之前讓花芽分化完成並順利生長,估計應該能有七成以上的開花率~

前情提要:去年的乾旱加上今年遲來的雨水,讓二櫃地區的枇杷開花異常提早,導致農友紛紛將花芽摘除,但遲來的雨水不停的下,使得新梢到了應該要成熟的時節卻都還很稚嫩...。催花實況可瀏覽前三篇系列文:不可能的任務之枇杷催花 、 不可能的任務之枇杷催花II 與 不可能的任務之枇杷催花III

那接下來該怎麼做呢?我們提供了三項建議給林大哥夫婦參考。

首先,因為已經有花苞開始生長了,為了避免鉀肥濃度過高影響到花苞的生長,因此我們建議高磷鉀要抽換掉,改用這階段要再進一步催花使用的美綠速。

再來,我們建議持續配合新光合發來累積更多的碳水化合物,將枝梢碳氮比維持在相對高的狀態之下,會有利於花芽分化,使頂芽轉為花芽。

最後,我們也建議同時補充百發酵素蓋澎湃,讓處在高碳氮比環境中的花芽可以發育更好更完整。這個階段補充百發酵素和蓋澎湃,對已經形成的花朵與準備形成的花芽都會有很好的幫助,主要在於盛花期時能讓授粉更加順利進行,因而提高座果率與種子數,尤其是種子數量,種子越多顆,後續能收的枇杷果實越大粒,能賣的價格也越好唷~

結論

所以在這次的催花任務中,我們幾乎能確定密集使用新光合發、高磷鉀、美綠速與百發酵素,確實有助於枇杷枝梢熟化與維持在有利開花的高碳氮比狀態。既然花都來了,那麼接下來的挑戰就會變成「如何提高果實的大小與品質」了!請大家拭目以待!拚啦~

 

==下列圖片是今天(10/6)拍攝的實況圖,供大家參考參考==

這個是還沒決定好要開花還是長葉的頂芽,只要碳氮比維持在相對高處,開花的機會很大!

IMG_2205.jpg

下面這個也是還沒決定好要開花還是長葉的頂芽,但他的碳水化合物感覺累積比較充分,有點變圓圓的了!開花的機會比上一張圖還大!

IMG_2206.jpg

這個就確認是花了!

IMG_2207.jpg

未定數。

IMG_2211.jpg

這是花~

IMG_2213.jpg

這個應該也花~

IMG_2216.jpg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