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07.jpg

前情提要:去年的乾旱加上今年遲來的雨水,讓二櫃地區的枇杷開花異常提早,導致農友紛紛將花芽摘除,但遲來的雨水不停的下,使得新梢到了應該要成熟的時節卻都還很稚嫩....

詳情可瀏覽前兩篇文章:不可能的任務之枇杷催花 與 不可能的任務之枇杷催花II
9/27我們再次來到這次任務果園裡訪視(總共約兩百餘棵枇杷樹),觀察前三次重手凍葒的成果。扣除異常早花的部分,目前觀測的情況是約不到一成的枇杷已開出類似上圖的花序,這是最標準清明節前可採收的花序,其餘九成多看起來還是有點不是很明朗。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的枝梢都不再繼續冒出新葉,而且初次見面時的嫩葉也都開始轉向成熟葉片,幫助碳水化合物的蓄積,這是非常好的現象。再加上這陣子雨水也有比較收斂,更感謝農友對我們的信任,完全按照我們開出來的營養管理配方進行作業,所以只要能這樣維持下去,雖然花來的慢一點,但應該能有不錯的開花成數。只是原本立下十月前開出花來的目標應該是不太可能了。

但根據當地其他農友經驗,十月中旬之前的花都趕得上清明節前採收,再加上我們還有一些小撇步可以稍稍讓枇杷能夠提早成熟,所以只要花能在十月下旬前開好,這樣看起來其實還是很有機會趕上清明節的好價格呢~~

截至當日為止應該是已經噴過完整一輪了(四次),若農藥錢不算的話,這次任務消耗的資材費用大概累積一萬兩千元左右,之後還要再觀察,有可能會需要再補噴一到兩次,但費用應該不會到前面四次標準的程序那麼的多了。全部算一算應該不到兩萬吧,換算一下,只要每一棵枇杷樹要多長出一斤的果實,就能夠把這次催花的本錢全部回收,花如果能開滿的話,一棵枇杷樹大概可以收個三、五十斤沒問題~

最後,來和大家分享任務果園枝條頂芽的發育狀況,有些可能是花芽,也有可能因為突然的氮素衝高而變成葉芽,因此接下來的兩周會是非常關鍵的時刻!也請大家幫忙集氣一下~祝福這位農友能度過這次的難關~

=以下是現場拍攝這次任務果園的枇杷實際生長態勢圖=

雖然帶著葉片,但是有可能會發展成葉帶花一起出現的狀態。

IMG_2008.jpg

 

目前發育不明確的芽體,只要能持續累積碳水化合物,就有很大的機會膨大後轉成花芽。

IMG_2011.jpg

這張感覺像是葉帶花的芽體,因為芽體有點膨大。當然也曾發生過以為是花芽但最後是葉芽簇生造成的假象。

IMG_2013.jpg

 

這張真的看不太出來,感覺是葉芽要衝出來了QQ

IMG_2015.jpg

 

這張有機會是花。

IMG_2016.jpg

 

這張成為花的機會就小了一些,芽點不夠飽滿,而且還分散成兩個。

IMG_2017.jpg

 

下圖大概是看了最賞心悅目的標準花芽了,走鐘的機會最小~

IMG_2019.jpg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