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49.jpg

粗長的枝條配合滿滿的葉片,充分顯示出枇杷樹強勢營養生長狀態,然後就影響到後續的開花與結果。

今天來到新社福天宮附近的一座枇杷園,要來協助果園主人調整枇杷樹的營養狀態,讓強勢的

生長勢能夠逐漸趨緩,提高枇杷開花成數。按果園主人的觀察,去年這片果園大概只有來三成的花,其他七成枝條都像照片上的枝條一樣,一枝獨秀,沒有路用~

實際走入枇杷樹叢中,感受一下枇杷"超強健"的生長勢,隨便一根枝條都是又粗又長,拼命地往上竄,只為了爭取更充分的陽光。面積六分塞滿了六百株枇杷(標準應該是控制在240-300株之間),密植的後果就是枇杷枝葉只能拼命往上衝,根本沒有向外拓展的可能性,也大大地減少結果枝條的比率。

雖然其它來幫忙剪枝的農友都紛紛向園主建議,每兩株只留一株,然後向外牽引出橫向枝條作為結果母枝,但每一株都是園主親手種植的,他捨不得砍掉。所以,這次的任務就是「在不砍樹的前提之下,提高開花比率」。目前和園主夫婦們討論後的結果,今年的目標就是將開花率提高到五成,他們就很感恩了~

不過仔細聆聽他們習慣的操作方式,其實能發掘一些端倪,比如說,他們五月就開始逐漸壓制徒長枝的生長勢了,日期提早了但是週期拉得很長,這樣操作的方法可能會因為中間空檔出現一些天候的變化而影響效果,比如說大雨帶來氮肥也沖淡了磷鉀肥的效果,使得抑制生長的效果被抵銷。所以,未來的這段日子裡,要好好地和園主夫婦們調整並建議出較為合理的催花操作方式。

今年就先按他們習慣的方式進行催花作業,額外配合新光合發200倍、百發酵素1000倍與美綠速500倍,提高枝條碳水化合物營養蓄積以利花芽形成,一個半月後再來檢視成果吧~~

--

新光合發的效果請參考這裡

百發酵素的效果請參考這裡

美綠速的效果請參考這裡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