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18.jpg

今年年初,莊先生和他的弟弟從台東搭車來到台中拜訪我們,為的就是讓他的鳳梨釋迦能夠更好更漂亮。台東的鳳梨釋迦,幾乎都是外銷,因此對於外表的完整性有著近乎苛求的標準規範,而A級果的比例更是農友利潤差異的關鍵。而這次的實戰成果,可是讓莊先生非常的滿意唷~

莊先生鑽研植物營養劑與肥培管理許久,對於鳳梨釋迦的管理方法模式也有相當成熟基礎,年初的碰面,是要確認我們的產品是否真的能符合他的要求與期待。

起先,他用別家的營養劑資材獲得不錯的效果,也讓他的收入提升了不少,無論是在A果比率或者是產量上,都有顯著的成長。問題是,那些營養劑資材第一年用下去有效,第二年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了。內容物的性狀有差異,效果更是天差地遠,向生產廠家反應品管和效果問題,廠家也支吾其詞,不肯面對。這樣的結果讓他好不容易燃起的希望又熄滅了。不穩定的資材對生產者來說就是不穩定因子,農友需要的是穩定的資材,學習正確使用,才有辦法讓鳳梨釋迦的生產與品質也更穩定。

身為精明的農場經營者,莊先生在瀏覽過我們網路上的產品資訊之後,便鎖定了新光合發百發酵素蓋澎湃耐候王這四支產品,和我們進行深入的效果討論。經我們研發人員細心的解說之下,他對這四支產品更了解,也在今年五月開始投入生產使用,文章最前面開場的幼果圖,就是這次的初步成果:發育端正完整。

那時候建議催花三步方法如下:

第一步剪枝前30天開始,要增加光合產物與碳醣生產量,以及促進枝條的營養蓄積,儲存更多將來要準備開花會用到的材料。所以,建議用新光合發300倍+百發酵素1000倍+平時固定在用的微量元素+磷酸一鉀1000倍,從葉面幫鳳梨釋迦進補一下,每7天一次,連噴三次之後,就耐心等待。

第二步剪枝後到授粉之前,已經過一個月左右的充分營養補給之後剪枝。為了促進萌芽與來花整齊,剪完後建議先用新光合發300倍+百發酵素1000倍+平時固定在用的微量元素從葉面掃一次,萌芽後3-5天再掃一次。

這批是五月底剪枝的,碰上夏季炎熱的天氣,噴完兩天新芽就冒出頭了。冬天可能則稍微拖慢個三、五天才萌芽。要提升鳳梨釋迦的花芽品質,讓釋迦花盛開的時候容易授粉成功並促進果形端正,這一步很關鍵!

第三步:授粉完成之後,莊先生想要讓幼果更大更有份量,最好還能提早採收,所以建議持續用新光合發300倍、百發酵素1000倍和 蓋澎湃1000倍來調理掛滿幼果的鳳梨釋迦樹

只要每次要進行病蟲害防治時,就可以加進去摻著一起使用,預期能看到大A果比率拉到70%以上~

至於後續會如何發展,還需要繼續追蹤,目前看起來就是讚讚讚~十月中就能見真章囉~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