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4923400.jpg

這個是古坑銀泉阿伯的生態芭樂,不二價,一斤45元。

不二價,這是阿伯的堅持,也有著他的底氣。

阿伯年輕的時候是開大貨車司機,南北二路走透透。開大貨車的收入高但壓力也大,長期高壓的生活讓阿伯健康也出現問題。於是阿伯果斷地改行返鄉務農種芭樂,那種最安全、最健康、最好吃的芭樂。可是剛回來種芭樂的阿伯,對芭樂完全外行,所以要從頭開始學,也讓阿伯每天都忙碌在自己的果園與別人的果園之間,四處上課,認真學習關於有機與生態種植的知識。

只是辛苦好一陣子,第一批長出來的芭樂,全被蟲給咬了,而且又小又澀,根本賣不出去。阿伯不放棄,一而再、再而三的挑戰,依舊以失敗做收。阿伯為此苦惱了很久,最後為了生計與三餐的溫飽,不得不走上慣行種植的老路,也種了一些芒果和竹筍來貼補沒芭樂可賣時期的缺口。阿伯想要種出最安全、最健康、最好吃的芭樂這條路,真的很漫長,漫長到讓人感到絕望。

直到十多年前某一個冬日夜晚,電視機前面的阿伯閒來無事,收上拿著遙控器在那邊轉來轉去,不知道要看哪一台好,腦袋想著「天氣這麼冷竹筍都不長,這個年該怎麼過」。偶然轉到一台有位「陳教授」在聊農業,偶而也接受農友現場叩應回答農友的問題。阿伯一看到,馬上拿起電話就叩應進來問「竹筍不長該怎麼辦」,電視機另一頭的「陳教授」針對阿伯的問題做出了回應,半信半疑的阿伯還是按照「陳教授」的指示,做出了對應的調整作業。兩個星期後,阿伯諮詢的主角換成芭樂,陳教授說什麼,阿伯就照做什麼,從不遲疑。

現在,銀泉阿伯的芭樂園已經完全轉型為無毒生態芭樂園。

阿伯說,芭樂要安全、要好吃,還要好管理,第一,一定要草生栽培,所以他的果園是全草生栽培,草雖然可以提供害蟲棲息處,但管理得當也可以提供害蟲食物,讓害蟲不會來吃芭樂嫩葉,必要時只要稍微投入一些有機防治資材,就可以降低傷害。

第二,該投資的肥料與營養劑,千萬不能省。每年要從樹上身上拿走這麼多芭樂,不回饋一些營養元素與有機質,土地怎麼會有力氣提供營養給樹,樹又怎麼有力氣長出好吃的芭樂呢~

第三,尊重專業,該別人賺的,就給別人賺。把自己的時間和力氣,投資在研究如何正確地運用「別人的專業」把芭樂樹顧好、顧健康,時間久了就變成「自己的專業」,芭樂樹也會依據自己的「專業程度」來回饋過去的認真投入。還有不懂就要問,問了還要記起來,千萬不要悶著頭自己幹,出問題才來搬救兵。

現在想想,能種出不二價的生態無毒芭樂,阿伯真的真的真的很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