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png

有農友提問:「請問好事,我今年夏果葡萄後期轉色有點轉不過去,有人推薦我噴益收可以幫助轉色,但是我也聽人家說噴了益收下一期的葡萄會長得很差,這是真的嗎?」

答案是,一半真的,但又不完全都是真的。

要解釋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們要先回過頭來問,為什麼葡萄後期的轉色會不好?

 

光合固碳生產力小於葡萄生長發育需求,損益不平衡

葡萄轉色不好,表示植株的光合固碳能力不足,所以才需要噴益收,額外用乙烯來促進葡萄著色。

雖然乙烯能幫助著色好看,但其實需要這樣做的葡萄通常風味也都已經比不上正常轉色的葡萄了,

增色可以提高售價,但對於葡萄整體健康來說,並沒有太大的助益,因為最根本的光合固碳能力不足的問題,並沒有被好好處理。

 

乙烯會促進葡萄提早老化,因而使枝條養分蓄積受影響

乙烯對葡萄來說是老化的訊號,當葡萄接收到乙烯刺激,果實強制著色的同時,葉片也提早啟動老化落葉的進程。

我們知道,葉片是葡萄的工廠,當工廠生產的碳水化合物已無法正常供應葡萄轉色時,也表示實際儲存在葡萄藤蔓中的養分與碳水化合物總量一定也是不透充足的。

因為不足,所以我們使用乙烯促進葡萄轉色,但也啟動葉片老化脫落,讓碳水化合物更加缺乏,所以藤蔓上的芽體發育自然很差。

很差的芽體,造成下一期葡萄生長發育問題多多,花開得差、開得少、甚至不開花都有可能。

追根究柢,一切都是碳水化合物累積不足的錯,所以,我們才說「益收會影響下一期葡萄,一半真的,但又不完全都是真的。」

 

提高碳水化合物供應能力,才能從根本解決轉色不良之問題。

雖說葉片的數量與厚度,決定葡萄的碳水化合物供應能力;若葉片供應出問題,也要有額外的供應源,來補足碳水化合物供應缺口。

新光合發含有豐富的微生物源天然刺激素,搭配高氮葉面肥與營養劑使用可以促進葉片增大、增厚,從根本提高葡萄植株碳水化合物供應能力;

新光合發也可做為優秀的碳水化合物供應源。每當葡萄出現轉色不良時,新光合發搭配鉀元素使用,提供葡萄即時、迅速、高效率的碳水化合物,協助葡萄轉色順利,也延長葡萄葉片壽命,爭取更多時間讓葡萄藤能夠累積足夠碳水化合物與營養,讓這一期的失誤轉化為下一期成功的基礎!

--

110.07.01 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