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薊含有洋薊酸、洋薊多酚、綠原酸、類黃酮等珍貴的植化營養素,生技公司從中萃取出來治成養肝、護肝的保健食品。朝鮮薊不只葉片能吃,朝鮮薊花苞更是頂級餐廳中的頂級佳餚材料!一般的花苞端正飽滿,至少100公克以上就可以稱做A級品,若有600公克重就能稱之為頂級規格。

不過實際種植之下,以採收葉片為主的朝鮮薊目前面臨產量越採越少,葉片品質也越趨下降,連帶花苞的畸形率上升、營養素含量下降、植株越趨衰弱的困境。

20201209_115738.jpg109.12.09 剛定植不久的朝鮮薊

信義的伍大哥夫婦是農好事最忠實的支持者之一,十幾年過去,我們團隊見證他們從慣行栽培慢慢調整為減農藥栽培,再慢慢地轉為現在的有機栽培。目前伍大哥夫婦是種植藥用的有機朝鮮薊,採收後的朝鮮薊葉片與花苞則用以供應生技公司萃取高品質的生技原料使用,也因為這樣的關係,伍大哥夫婦使用的肥料與病蟲害防治資材大多統一由生技公司提供,所以這幾年就幾乎不再使用新光合發與百發酵素了。

如前所述,朝鮮薊是以採葉片為主的作物,所以伍大哥夫婦每採一次都會讓下一次的產量減少,特別是到了開花時節,不但葉片的產量下滑,葉片品質下降更讓合格品的比率降低,花苞的育成也會受到影響。伍大哥夫婦也表示,過去幾年收的A級貨的比率大約在是60-70%左右,而樸實誠懇的他們也為了避免禍害市場,打下來的不合格品也通通都自己吃掉也不送人。所以收入也會大幅下滑,最後隨著天氣越來越熱,朝鮮薊也受不了炎熱的環境,所以就到了明年重新再來的時候了~~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認為影響朝鮮薊產業的關鍵有兩項:1. 提高洋薊酸、洋薊多酚、綠原酸、類黃酮等珍貴的植化營養素的有效含量。2. 解決花苞畸形比例高的情形。所以,去年年底我們建議他們重新使用新光合發與百發酵素,他們也從善如流,就這樣過了五個月。

20210422_132420.jpg 110.04.23 伍大哥看著辛勤獲得的成果,非常滿意

今天我們再次上山拜訪他們,伍大哥夫婦表示,今年產量衰退的問題不但解決了,而且開花對葉片品質的影響也幾乎可以忽略不計,而且植化營養素的個別含量都比其他農友高出30%-90%。更讓他們覺得驚喜的是花苞畸形的狀況明顯改善,使花苞的良率提高到95%,而且今年頂規的花苞量更增加不少,伍大嫂隨便從籃子裡拿一顆比較大顆的出來秤重,將近2000公克!如果600公克的是頂級規格,那麼2000公克的花苞應該稱得上是頂規中的王者了!

20210422_144557.jpg110.04.23 這塊區域專門採收花苞,葉片保留多一點,花苞才會大~

20210422_144719.jpg 110.04.23 預計下一次可以採的花苞,持續長大中

1619075154781..jpg110.04.23 將近兩公斤的朝鮮薊花苞

從閒聊談話中,我們能感覺到他們夫婦非常高興,而我們也非常感謝他們對我們無條件的信任,更認真執行我們擬定的策略,才能夠創造今日的三贏成果 – 伍大哥夫婦的收入提高了、我們得到了寶貴的實戰成果可以分享,生技公司獲得高品質的原料得以生產更好的產品 – 真是可喜可賀啊~~

--

110.04.22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