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沈先生的茶園位在南投市區,去年年初的因緣際會之下接觸了新光合發,也買了兩桶回去試試看,上禮拜打電話來向我又訂購了四桶,於是今天晚上八點,我們就一起泡茶聊天,談談他的使用心得,也聊聊我們新光合發還能怎麼使用~

沈先生表示今年的春茶,他四分多不到五分地,總共採了4300斤。相較往年春茶產量約莫2500到3000斤之間,平均增產有六成上下,換算投入產出比,每增產100斤的成本約在80元上下,真的非常的划算。

沈先生的茶園每年冬茶採收後會施用一次基肥,提高土壤有機質與保水空間,每次採茶後也會適當追施複合肥以維持土壤肥力。

他個人追肥習慣使用的肥料有台肥1號、43號和42號,每分地追肥總用量大約是80-120公斤,端看上次採茶產量決定(今年增產幅度大,所以每次追肥都是滿120公斤);

葉面肥則是使用台肥1號即溶肥(稀釋200倍)+一支營養劑(稀釋400倍),今年只多加了新光合發300倍,分別於萌芽前後各使用一次。

因為新光合發提供茶樹碳氮平衡效果+天然刺激素讓茶樹生長更健壯,和去年(2020)春茶產量相比,春茶平均產量整個大爆噴六成左右。他說「真的超划算!」但他也提到冬茶和春茶的產量,應該還能在更進一步提升,讓我們幫忙他想些對策,因此我們建議他可以多加百發酵素作為配套,所以下一批茶葉產量可以在更上一層樓的潛力非常的大!

比較可惜的是,今天約訪時間是晚上八點,烏漆抹黑的也沒辦法去參觀他的茶園。雖然不能親眼印證,但也可以預想的到沈先生的茶樹葉片一定是堅挺厚亮,生長勢非常健壯,才能夠撐起這麼高的產量。下次等他有空的時候,再約時間去看看拍照囉!

茶樹的簡易增產處理方式

1.新光合發稀釋300倍

2.百發酵素稀釋1000倍

因為沈先生是賣茶菁,所以分別於萌芽前7-10天噴灑第一次,萌芽7成左右噴灑第二次,共兩次就足夠了。

若有製茶自產自銷需求,距離第二次噴完後7天,紅茶、烏龍茶類的可以多噴第三次,第三次只要單用新光合發300倍就可以明顯提高茶菁轉換率與茶湯品質喔~

--

110.04.18 發表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