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結論,補碳絕對有效,但怎麼補、為什麼是這樣補?當然要來一一說明一下啊~
今天在某處看到有人為了賣自己的肥料,開地圖砲攻擊,倡導補碳無用論,一下子說用太多糖會虛胖,一下子又說用太多糖作物會長不大(到底是會虛胖還是長不大?看得我好亂啊XD)。所以,特地開一篇來向大家說明。
一、碳液肥,到底是怎麼完成補碳的?
這邊的碳液肥,容我粗分成三大類:
第一類:純糖溶液(葡萄糖、糖蜜屬之,差別在於糖蜜帶有礦物微量元素);
第二類:農民愛用、種類五花八門的氨基酸。因為含氮,加上各種氨基酸多有促進作物生長效果,噴下去就是大又漂亮,適合蔬果前期/幼果期催大衝衝衝使用,但後期要拉品質,就不見得合適;
第三類:純高碳小分子有機物,因為無氮,所以適合跟肥料搭著用,可以用來控制碳氮比,調整作物生長勢,加上不是直接利用醣作為營養,也比較不容易誘發煙煤病。
嚴格來講,只有第一類和第三類是純粹碳液肥,第二類的氨基酸要算是「稍微加工過」的碳水化合物,但還是有幫植物節省到一些能量消耗,加上生化反應中也與另外兩類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才會把它算在圈內人一起提。
二、植物固碳兩部曲
簡單來講:葉綠素如同太陽能發電廠機組,負責發電提供電力(ATP)給加工廠製造(固碳作用)各種物料產品與化學蓄電池(葡萄糖分飾多角)。
1.葉綠體吸收光能,透過複雜的電子傳遞鏈,產生大量具高能狀態的三磷酸腺苷(ATP)
2.固碳作用(卡爾文循環, Calvin cycle)利用ATP的去磷酸化釋放出能量,推動固碳作用的進行。把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與吸收上來的水,轉換合成葡萄糖。
三、葡萄糖可以幹嘛?
會講這個就真的很外行了,葡萄糖不但能供應植物呼吸作用需要的能量,也能與肥料元素進行進一步的合成與代謝,轉換成農作物需要的生化酵素、化合物、生長激素、抗逆抗病物質,以及具有各式功能的初級/次級代謝產物,滿足農作物生長發育所需。
更重要的是,我們辛苦施肥噴藥照顧農作物,為的就是農作物能製造更多的碳水化合物啊~~~~~
四、那麼,噴糖蜜/葡萄糖,到底有沒有用?
當然有用,生活中會用到的例子,就是插花的水中,加入一些葡萄糖,可以延長插花的壽命,就是因為有額外的能量供應。但問題是直接在葉片上噴糖水,沒弄好就如同蚜蟲、粉蝨、介殼蟲分泌的蜜露,最後可能誘發煙煤病啊~~~所以,葉片噴糖的重點其實是"用量"與"頻率",沒控制好就會越噴越多毛病。

我們的新光合發是屬前面提到的第三類碳液肥,是經過發酵與濃縮製程處理後的產品。已確認含有醋酸、乳酸、琥珀酸、脂肪酸、寡糖...等,還有一部分的代謝物還在想要怎麼去測量。

下面這張圖有前述三類碳液肥可以切入並發揮作用的幾個位點,紅字標註部分是屬於第三類能使上力的位置。第三類的碳液肥因為能切入的位點較多,效果也會比較分散,需要長期使用才能逐漸累積出效果,這是缺點(真的很慢),也是優點(不會只有單一效果)。

新光合發作用位置機制.jpg
持續用,葉片會漸漸變得堅挺厚亮是一定的,加上和風味香氣有關的化合物多為醇酚酯類等醇碳化合物,因此對蔬果風味累積也有幫助。
有優點就有缺點,第三類的碳液肥使用過量會使作物處在碳氮比高的環境,因此會呈現缺氮的現象,只要及時補充氮素,就能夠讓葉片恢復健康的翠綠顏色。從葉色變化來觀察,當少肥又使用高濃度的新光合發(300-500倍),葉片會很明顯出現氮素缺乏葉片偏黃現象,可以透過葉噴氨基酸/高氮葉面肥來平衡碳氮比,葉色就會恢復正常,但不熟悉第一次使用的人,可能會嚇到吃手手。
下面這張圖是我們用空心菜當材料,比較 1.單噴氨基酸300倍2.混合 氨基酸600倍+新光合發600倍 的使用效果的比較
空心菜2.jpg
=以下幾點概念超級重要=
新光合發不是神肥,也不是噴了就不用施肥,氮磷鉀、中量、微量元素還是該用。
碳水化合物是構成植物的最主要骨幹元素,占植物質量總組成約96%(脫水乾燥後),肥料中的氮僅占1.5%左右。綠色革命後,化肥的使用讓農作物生產獲得飛躍式的突破,所以碳水化合物與肥料元素的平衡也因此逐漸被打破,但因為種種緣故,「碳肥」與「碳氮比」的概念一直到近十年以來才開始慢慢受到重視。
 
新光合發開發的初衷是為了讓農民有一個直接調節碳氮比的產品,也很順利地讓我們成功研發出來。不過因為每個農民的用肥操作習慣不同,作物生長的營養平衡也會不同,所以施用後的效果的差異也會很大。
 
一般來講,碳氮營養失衡的作物生長一定不好,所以使用新光合發幾次後,改善的效果會比健康的作物明顯非常多。健康的作物使用雖然外觀上表現可能不明顯,但也會反應在品質、質量密度與抗逆抗病力這些比較不容易察覺的地方。
 
新光合發是能讓你有機會掌握營養平衡的關鍵,輸贏就在這裡,因為我們對新光合發的了解夠深,也能讓你能夠知道自己用的是什麼。知己知彼,百戰也有九十八勝。剩下兩敗,一是敗給天公,二是敗給價格,除此之外,我們一定是盡力做到最好!
 
=後記=
如果有看不懂的地方,也歡迎留言告知,我想辦法調整讓每個人看得懂,謝謝大家耐心看完 😅
--
112.10.10 修訂
110.01.13 編輯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