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皮癭螨危害癥狀圖.jpg

番茄刺皮癭螨危害徵狀圖 (組合圖片分別取材自台南改良場與病蟲害查詢網)

番茄刺皮癭螨是近幾年才陸續發生的一種蟲害,牠比傳統的紅蜘蛛(神澤氏葉螨)更小,所以也更難防治,新光合發這類的無毒資材若沒有添加展著劑其實就已經很難噴到他,就算噴到了也會因為牠體積實在是太小不容易滲透進去,更遑論要對牠造成實質上的傷害。這次也因為一開始先入為主認定是「紅蜘蛛」危害,所以虛耗兩個月的時間在處理這個「不是紅蜘蛛的蜘蛛」。

去年(2020)11月中,在美濃種植有機橙蜜香的黃大哥問我,有沒有可以防治紅蜘蛛的無毒資材?我當下就推薦他用我們的新光合發300倍混合工研醋500倍,5天噴一次,只要有噴到,連噴三次就能有效壓制下來,黃大哥當下就訂了一桶回去用。

我抓了一下時間,十二月初主動聯繫黃大哥,詢問一下是否有效改善,答案是沒有,這其實有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當下我請黃大哥提供我一些照片,讓我了解一下狀況,黃大哥選擇用視訊的方式,我們邊看邊討論。視訊的解析度當然沒有照片來的詳細,但整體來說,視訊影像中的新葉、嫩葉的狀況都算正常,只有老葉已受危害的狀況是不可逆的,那時候我的判斷是紅蜘蛛應該是有控制下來了,但黃大哥依舊認為是沒有,因為橙蜜香的果實依舊有咬痕。

昨天我再次聯繫黃大哥,黃大哥依然給我一個「紅蜘蛛沒有改善的情況」、「農藥行說是蜘蛛咬的」,我們再進行一次視訊討論,當然,植株的情況跟我上次看到的還是差不多,但果實就是有咬痕,這就奇了,於是我跟黃大哥說「我找看看資料,晚點討論。」

不查則已,一查才發現這案情並不單純,原來這幾年刺皮癭螨這種害蟲也開始進入台灣,對茄科作物造成不小的危害了。刺皮癭螨跟一般的葉螨不太一樣,牠喜歡聚集在作物的莖幹與葉脈上,吸食汁液,還會刺激作物形成小小的蟲癭。危害嚴重時,葉片會呈現像是病害般的乾枯,導致農民判斷錯誤,錯失防治先機。

比較尷尬的是,有機防治目前還沒有特別好的方式可以處理,唯一能用的且比較有效的是硫磺,但硫磺用下去,刺皮癭螨下課,番茄應該也會跟著下課了吧,所以,要怎麼搞呢,還有待我們進一步去研究開發新的防治方法,幸運開發成功的話,我們在放上來跟大家分享囉。

--

1100107 發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刺皮癭螨 番茄 新光合發
    全站熱搜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