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2.png

1.榴槤嫁接苗初期樹勢較弱,易受外在環境因素影響而折損,再加上台灣冬季有寒流低溫,夏天又有颱風,因此種植初期須做好冬季防寒保溫、夏季防颱防曬工作,讓榴槤嫁接苗能夠順利逐年恢復樹勢,使嫁接後3年開花,拚5年後能進入盛產期。
2.榴槤在原產地的商業栽培間距約10公尺、樹高可達30公尺。但是在台灣有颱風威脅,再加上缺乏授粉傳媒需要透過人工授粉,可透過剪枝技術將果樹矮化,縮短果樹間距,提高土地生產效率並方便人工作業進行。

3.當榴槤樹進入可生產階段時,水分管理是否合適對於榴槤能否順利開花有非常大的關係,透過模擬原產地在乾旱後的多次的漫灌式給水,能夠順利促進榴槤大量開花。

4.榴槤花盛開高峰時間大約在晚上六點至八點這短暫的兩個小時,授粉成敗就在這兩小時。可以透過吊掛燈光來吸引夜間昆蟲聚集,提高更多的授粉機會,如果是自己種個幾棵體驗的話,可用人工授粉提高著果量。

5.新植榴槤考量果樹負擔能力及未來樹勢發展,單株果樹初期建議留果20顆左右為宜,爾後透過樹型調整與樹勢評估,增加留果量。

6.榴槤開花數量雖然多,但即便是有人工授粉的幫忙,自然著果率仍有偏低現象,目前確認能以提高母樹養分供應能力來增加留果量,但是否有合適的著果劑使用仍有待研究。

榴槤的肥料管理

1.移植後/採收後之樹勢培養期:後為了促進樹勢恢復,在確定成活後的照護以高氮高鉀肥為主,其他肥料元素適量。基肥以腐熟有機肥(例如金綠旺有機質肥料)為主,一部分可替換成有機複合肥(例如台肥黑旺特1、特5號),提高基肥含肥量。基肥可採穴施或條施方式使用,施用後應與土壤混合,較不會因雨水沖刷造成肥效損失與縮短肥效時間。追肥可用有機複合肥+液態肥,針對樹勢進行肥料調整。

2.開花前的準備:榴槤花期有兩個批次,一批大約在10-12月之間,另一批大約在2-4月之間,而從開花到果實成熟約需3-4個月(視氣溫而異)。

這部分考慮到網路資料多數是來自國外,正在和台灣果農配合,會再慢慢補上。

--

1091127 增修

1091123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