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五月底轉熱開始,有在平地區域種植百香果的朋友,一定感覺到百香果的轉色越來越差,甚至有看起來還不像成熟,但輕輕一搖晃就會玩起自由落體的百香果。雖然說放個兩三天還是會有後熟轉色,但在風味與甜度上總是離目標有一段差距,我們在林內種植百香果的夥伴也不例外。這一切窘境,都和熱到靠北邊走的夏天有關。

夏天日照長,光合作用時間長

對農作物而言,日照長就等於可行光合作用的時間變多,按道理講農作物應該能合成更多的碳水化合物用來生長。但是溫度過高時,大部分C3類型的農作物反而會因高溫而使光合作用耗損更多能量(可達30%),所以夏天高溫對農作物的光合作用其實還是挺不利的。

夏天氣溫高,農作物的呼吸作用也提高

農作物和動物一樣,24小時持續消耗碳水化合物獲得能量來維持生命,而呼吸作用的強度,和氣溫有關。氣溫提高,呼吸作用強度也會提高,碳水化合物的消耗量也會提高。

夏夜高溫,晚上呼吸作用開始吃老本

晚上農作物無法行光合作用,所以就只能靠吃老本,白天製造的碳水化合物就這樣一點一滴地消耗殆盡,因此轉色就不用說了,鐵定差,健壯一點的可能還能留一點作甜度,弱勢的可能就連長大都有問題。夜溫高到底影響有多大呢?大到連我們的夥伴三天補一次新光合發+超甜都只能勉強把甜度hold住一點,摘下之後的後熟轉色還行,還有放個兩三天果皮還不至於嚴重皺縮,沒噴的百香果就不用說了,酸到難以入口,大概只有嗜酸份子有辦法駕馭這樣的酸Orz。

夜溫降得下來之處,轉色才會好

山上或者溪谷邊之處晚上降溫快,所以種植在這些地方的蔬果品質會比平地的來得好,因為這種地方的農作物「骨力做、節儉花」,自然能累積比較多碳水化合物來提高蔬果品質。平地在夏天如果想要跟山上溪谷拚,大概只能給農作物吹冷氣才比較有機會了吧(不過電費會先爆炸就是了),或者像我們的百香果夥伴三天噴一次新光合發加減補給一下,至少在後熟轉色與果形維持不皺縮這部分可以改善很多。

--

1090630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