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芒果的花期多在每年的12月(或11月)至次年的3~4月(有時也會在5月)。而秋冬若逢低溫乾旱則更有利於芒果的花芽分化,反之則會影響花芽形成,最主要的關鍵是枝條累積的碳氮比,是不是適合啟動繁殖生長?

新梢長出來後,如何獲得充足的養分蓄積呢?

充足的養分蓄積是芒果花芽分化能否順利的基礎,然而新梢初生時需要消耗大量蓄積碳水化合物,直到葉片逐漸成熟後,才能回補先前發育的耗損。提早從新梢初生時給予新光合發作為營養源,能使葉片提早成熟,更加光合作用及碳氮比蓄積的時間。

因為新光合發的碳氮比高,比胺基酸更少的氮有助於加速芒果樹消化過量氮素,所以能控制新梢不過度生長,提早成熟,增強抗病力。

原理就好比平平都要蓋工廠生產賺錢,因為有資本(新光合發)投入的工廠提早三個月完工,所以能提早搶市占率並快速累積資金(碳水化合物蓄積)。因此,可以讓葉片先成熟的人,就能用時間換取枝條累積更多的碳水化合物,促進枝條成熟。

特別是容易大小年結果的品種(例如愛文),因為碳水化合物的消耗量大,所以越早使用的累積起來的效果越大,對每年產量的穩定幫助也越好。

修剪後,每次新梢萌芽要噴藥防治時,加入新光合發300倍,每批新梢至少要使用兩次。如果當年結果量大,可增加使用1次。

今年試驗的是屏東新埤的夏雪芒果,7/13開始進行密集的新光合發300倍+蓋澎湃800倍洗禮,培育強壯的結果枝條~

※詳細的試驗細節請參考 芒果結果枝的暴力培養試驗 

下面三張圖分別拍攝於7/18、8/22及9/2,成熟的葉片就應該像8/22那張照片一樣油亮

 

芒果催花、提高開花量及花序品質

芒果催花、提高開花量及花序品質

芒果催花、提高開花量及花序品質

 

枝條熟化之後,還要怎麼做才能讓開花順利呢?

葉片數量足夠後,還需要持續抑制生長勢,提高碳氮比,芒果才能順利來花。

一般而言,大概抽生兩次之後(大約是國曆十月中旬前後),葉片數約30片左右,因為要抑制生長勢,所以需要葉噴或灑施磷鉀肥,提高磷鉀肥的用量以促進枝條更加熟化,並持續提高碳氮比。另外,為避免預期外的雨水引發氮素大量上行,打亂芒果生長節奏,剪枝後也應嚴格管控地面追肥的種類(特別是氮肥)與用量,能芒果養分充足。

葉片數量足夠之後對結果枝梢進行生長抑制,因為芒果葉片對磷鉀肥感應較不敏感,加上要來得及趕上開花時間與節省噴藥噴肥人工,所以芒果凍葒停梢要快、狠、準,把握兩次搞定。

第一次用高磷鉀 500倍 + 新光合發300倍,只要結果枝梢管理得當,節制肥料用量,這次就可以將葒都控制下來。

第二次一樣用高磷鉀 500倍 + 新光合發300倍,重複操作是要確保新梢不再抽生,讓結果枝條持續累積養分與進行花芽分化。

以上的作業原則上每次噴灑間隔為一星期,如果實施後三天內遇到下雨,要趁空檔或雨停適時補噴高磷鉀(小雨800倍、中雨500倍、豪大雨300倍)。

假定凍葒後一段時間又碰上大雨,最好還是要補噴,以免雨水帶來的氮素或土壤殘留的肥份,隨著蒸散作用被芒果樹吸收,促進冒新芽而消耗養分,因而影響後續花芽分化。另外也順便帶上殺菌藥劑,提早把炭疽病菌的數量壓制到最低。

萬一新梢又冒出來了,該怎麼處理?

如果下了兩次重手,因為不熟或者肥培管理出點小差錯,又來一波新梢,請趁還沒完全抽出展葉前全數摘除,先降低碳氮比的消耗,然後重新再進行一次凍葒作業,一樣可以再催一波花芽。

芒果催花、提高開花量及花序品質

若是經常有開花不穩定的困擾,建議可以先來電和我們討論,因為我們需要了解過去的一些施肥操作習慣作為判斷,才好提出專屬於您的建議,找出癥結點然後解決,您可以得到穩定的開花率 + 健康的芒果樹 + 快樂的生活~

凍葒除了用高磷鉀之外,還有沒有其他選項呢?

凍葒所用的高磷鉀亦可替換成具有天然殺菌功能的亞磷酸+氫氧化鉀或是亞磷酸鉀,稀釋倍數一樣不變,使用上方便不少。亞磷酸鉀是亞磷酸+氫氧化鉀在工廠預先中和混好後再經噴霧乾燥而成的產品,可作為輔助殺菌劑的增效原料。對於想要降低農藥成本或者無毒栽培的果農,可以考慮使用亞磷酸鉀配合殺菌劑減量同時進行凍葒。

如果懶得用葉面磷鉀凍葒,也可以地面灑施磷鉀肥來抑制生長勢,一樣不宜過量,一分地15-20公斤稍作抑制,草生栽培可酌增用量1-2成。如果是生長勢比較旺的芒果樹,比較理想的方式會建議葉噴+地施磷鉀同時進行。

順利來花後的管理?

開花期除了必要的病蟲害防治之外,因為花器的發育關係到後續的開花、授粉與座果率,對於日後的產量影響甚大,所以會用含有植物幼苗萃取的百發酵素1000倍+特製鈣硼配方的蓋澎湃1000倍,配合防治藥劑噴2~3次,可以提早看到珠仔粒出現,而且果形大又漂亮,必用!

另外,近年來芒果盛花期常遇到乾燥的南風吹彿,或日夜溫差造成的乾燥,所以芒果樹水分的供應補給與抗蒸散作業就更顯重要!最基礎的就是研究如何保持根系土壤持續濕潤之外,也能從開根與抗蒸散這兩個面向著手因應。開根的營養肥料琳瑯滿目,效果是一定有的。抗蒸散的話首推 耐候王 ,在天氣預報溫度要升高或南風吹的前2~3日,稀釋500倍噴灑在葉片正反兩側,形成抗蒸散保護層,抵禦乾燥風的吹襲~

病蟲害防治的部分可以參考「芒果炭疽病與綜合防治」一文~因為幼嫩的芒果花芽,最怕遇到遇到炭疽病了!

如果開花狀況不如預期,甚至是不來花,該如何自救處理?

但如果因為種種原因造成花量不如預期,該怎麼補救?通常這個狀況較容易出現在光合產物蓄積較欠缺,又碰上環境中不利於花芽分化或伴隨新芽抽生的情況。

建議從葉面補充新光合發300倍+百發酵素800倍+美綠速500倍稀釋液,每次間隔3天,連噴三次,來爭取多開一點花。

但如果是不來花只冒芽,又該怎麼補救?這樣就表示芒果樹能從環境中獲得大量的氮素(可能來自雨水,也可能來自土中殘存的肥,甚至是空氣中的禽畜糞味道!),若不想要放棄者,可搶先將新芽全數摘除,再以新光合發300倍+高磷鉀600倍稀釋液葉噴處理,每次間隔五天,連噴三次,以求讓結果枝能再重新熟化來花。當然,因為有被前一批的新芽消耗掉不少蓄積的營養,第二次開花的花量一定會比第一次來的少,結的果也一定比較小,划算不划算就得評估計算一下了~

總結一下~

這幾年芒果的價格除了早的之外,盛產期時大家其實都苦哈哈,也因此讓不少人有些灰心。但是我們還是希望芒果農友們可以提早在關鍵的時候做好管理,讓產能穩定下來,等待價格好的時機,把這幾年沒賺起來的一次全部帶回家~

最後還是要祝各位農友,耕作順利,豐衣足食,全家平安健康!也歡迎來電0928-596-751找我服務找問題唷~

--

112.10.04 更新

108.11.15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