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刻
10月初觀察新梢(心尾)之成熟度,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之間決定是否環刻(切記!幼葒存在時不可環刻)。環刻後即噴益收一次。到12月底有發現吐幼葒時,可再噴一次益收。

QBWhtifjlkmRvUa8J3QfNw.jpg(圖為疏花後之示意圖)

穗抽出前
新光合發300倍、百發酵素1000倍,和殺蟲/殺菌劑合用噴灑。

花穗抽出期
花穗抽出後可能有三種情況,根據不同情況做出應對處理

1. 看到花穗量正常且大量吐出:地面可施用43號或特4號複合肥料1次(1包40公斤,大欉約施8-10株,視樹齡與樹體大小決定用量),促進花芽生長;

2. 花芽太少:先暫停施肥(特別是會造成葉芽增生的氮肥,要嚴加管制),立即以新光合發200倍、百發酵素800倍、美綠速500倍,進行緊急催花處理。採葉面噴灑,每次間隔2-3天,連續噴3次,以求後續開花量提升;

3. 完全無花苞:及早將新芽摘除,促使其重新吐芽,並用新光合發300倍 + 百發酵素1000倍 + 高磷鉀600倍。採葉面噴灑,每次間隔5天,連續噴3次,促進芽體重新分化出花芽。

開花期及疏花
1. 荔枝花序完全伸展後,會從公花、母花、公母花依序綻放,整段花期不超過三個星期。

2. 小花開始綻放授粉時水分供應要充足,以免缺水造成生理落花。

3. 開花期間要留意花穗上花苞數量並進行適當疏花,疏花時建議每一花序留下三~四個分岔並稍做去尾,去尾能促使果粒集中以方便後續採收整理。

4. 疏花處理後亦需配合著果處理,以減少落花及落果,並配合殺菌劑使用。

5. 切記,開花期間不能使用殺蟲劑,殺死授粉昆蟲就完蛋囉。

幼果期(著果初期)
1. 著果處理大概是荔枝栽培最重要的一環,特別是焦核種(如:玉荷包)荔枝。一般著果處理會在果粒如火柴棒頭大時,配合殺蟲作業(荔枝細蛾,俗稱「蒂頭蟲」),開始連續著果處理3次,每次間隔5天,如遇天候不佳雨水多時更要縮短至3-4天就要噴一次。

2. 著果處理配方:新光合發500倍、百發酵素1000倍、蓋澎湃1000倍、再加上著果劑稀釋液(目前建議以4-CPA成分的著果劑為佳)進行葉面噴灑。

3. 殺蟲處理至少要連續3次,並連同樹幹及鄰近可能躲藏地方噴灑徹底。

4. 果實催大也是在此時期一同處理,可使用勃激素類產品2~3次即可,但不要濫用且須注意使用濃度劑量以免造成品質下降。

5. 地面肥料供給以高氮、低磷鉀為主,可同時進行果實催大,更應注意光合產物與鈣、硼元素的補充。
※玉荷包為焦核果(授粉不完全),因此看見小果(約火柴棒頭大)時須強制著果以避免落果。

中果期(硬核期)
1. 此期肥料以高鉀、低氮磷的肥料為主,並補充大量光合產物及鈣、硼元素,同時注意土壤水分變化不宜過大防止裂果。
2. 葉肥配方:新光合發300倍 + 蓋澎湃800倍,7-10天使用一次,連續2-3次。葉片若有黃化現象可補充硫酸鎂1000-2000倍。

採收後
依當地習慣修剪枝條,以透光、通風、不過度修剪為原則

抽梢前期
追肥以平均肥為主,樹勢較弱則調高氮肥比例;反之氮肥減量並提高鉀肥比例。同時,若能在幼葉生長發育時期補充足量光合產物,能提高光合作用面積與葉片厚度,提早進行肥份同化作用與養份蓄積,有利於後續提早開花結果。

葉肥配方:新光合發300倍 + 對應之即溶肥料 + 開根處理。

抽梢後期
節制氮肥使用量,以免入冬後雨水造成吐葉芽影響來花。追肥以磷鉀含量高的有機質肥料為主,促進花芽分化。

葉肥配方:高磷鉀600-800倍 + 新光合發300倍,連續2-3次,每次間隔7-10天

花芽分化期
地面停止給水,遇大雨應注意抑制新梢或者摘除,並適時從葉面補充光合產物提高碳氮比並注意病蟲害防治。

葉肥配方:新光合發300倍 + 百發酵素1000倍 + 高磷鉀1000倍,連續3次,每次間隔7-10天。

其他

若有任何疑問,請聯絡作物營養管理技術人員 邱先生 0928-596-751 / 04-2233-0268 ,謝謝收看!

--

1111014 修改

1060921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