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這位年輕的筊白筍農先是用Facebook留訊息給我,星期六我就安排時間過去他的田裡看看,和他聊聊。

和我連絡的這位筊白筍農姓白,才24歲,和他的大哥一起承接家中的筊白筍田,這次找上我,是要問我關於酵素的問題。原來他之前也有用過其他牌子號稱能補充碳水化合物的酵素,但卻得不到預期的效果,好學不倦的他,透過臉書找到我,知道我這邊也有酵素產品,想問看看酵素到底是怎麼用,他非常的有興趣。今天下午他來台中找我,我請他把尚未用完的酵素也帶過來,比一比就知道差在哪邊。我把我生產的酵素和他買的酵素(之前是我們代工,後來因該公司高層毫無誠信而結束合作關係)搖均勻之後,倒出來,請他觀察看看,有甚麼不一樣。他觀察了一下,發現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有兩個,1.香味濃郁,遠遠的就可以聞到我們酵素的香味、2.濃度較高,酵素原液起泡不容易消失(因為是用高濃度糖水發酵出來的酵素),他買到的倒出來連泡沫都沒多少就消失了(應該是有加水稀釋)。我另外另外用相同重量的量杯盛裝一公升的酵素(他牌的還故意多裝約50mL),放到電子秤上秤重,我們的酵素還硬是比別人重5公克左右。不過,以上都不是重點,重點在下一段的筊白筍。

=田間紀錄=

到筊白筍田走走看看,整體看起來其實還蠻健康的,葉色也不至於太深而致徒長,不過他本人是認為可以在高大茂密一些,也收比較有量。

DSC_0294.JPG 

接著他說明最近碰到的問題,主要是新葉的葉色不太均勻,有稍微黃化的現象(見下圖),

DSC_0292.JPG DSC_0293.JPG 

我問他,栽培過程中都用些什麼肥料,還有哪些營養劑,問清楚之後,我的猜測是可能有缺鎂肥,我請他從葉面及土壤補充一些他手上有的含鎂肥料,觀察個一星期再來追蹤。

另外就是下一期栽種要用的苗,是用上一期採過筍的筍頭(根莖部位)繁殖的新筍苗,以往都很順利的育苗,這一期的育成率不到兩成,大多是芽點一出來就突然乾枯褐化壞死,然後他從冰庫拿出他用來繁植新苗的筍頭給我看。

DSC_0295.JPG 

筍頭捏起來其實不是很紮實,不過因為沒和別人的比較過,實在是無從判斷。後來有到實地去勘查,沒有成功出苗的筍頭早已乾癟,養分均已消耗殆盡,另外在現場也有看到一些明明已經冒出芽,卻不見根系同時發展就乾枯的死苗,我在想是不是天氣太熱,芽出來,根沒出來,母體又水分供應不及而導致的死苗現象(聊得太忘我,就忘記拍照了,囧>)。

=側記=

在他家泡茶聊天的時候,他問了很多關於酵素的性質、效用與用法,當然最主要還是著重於我們的光合發酵素,畢竟光合產物是農作物的根本,這點他是知道的。如何有效運用酵素,是提升品質與產量的關鍵。另外,就是對於三要素肥料的掌握,他自己也稍微有研究,簡單來說,生長(不管是幼苗還是幼果)要氮、開花需要多一點磷、成熟需要鉀(控制水分以及促進碳水化合物的生成),牢記這三個最基本的概念,什麼時候要用什麼NPK成分比例的肥會比較有概念,而不至於人云亦云,心裡也會比較踏實。最近他新種一批皺葉萵苣,我請他把之前購買的酵素使用倍數再加重(因為有被稀釋過),另外配合根發及尿素或硝酸鈣一起用,一半用另一半不用,到時候來比較看看,才知道效果到哪裡。

=後續追蹤結果=

11/27號,傳來不錯的效果

20151128_111431.jpg   

所以之前的推測是正確的,在施用含鎂肥料之後,葉色逐漸恢復翠綠的色澤。

下一個考驗試孕筍的品質,待試驗後再來與大家分享。

--

1041128 修改

1041125 發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筊白筍
    全站熱搜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