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食品安全的農民朋友喜歡使用一些有益微生物來幫助作物生長與提升對病蟲害的抗性,沒錯,有益微生物真的有它的效果在,但需要正確的使用才能發揮他的功效。所以,今天農好事小學堂就來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我們推薦用來做病害預防的幫手,常見的枯草桿菌作用原理以及適合的使用方式喔~

先來認識一下枯草桿菌的一些基本資料

枯草桿菌的學名為Bacillus subtilis,中文全名為枯草芽孢桿菌,是一種革蘭氏陽性的好氣性細菌、細菌、細菌(很重要,所以寫三遍),常常在植物體表或土壤中出現。一般的病害的病原菌主要分為細菌真菌兩種型態,這兩種病害感染作物與拓展族群的方式有很大的差異,因此要利用枯草桿菌防治的策略與效果也大大的不同。

而市售的微生物農藥雖然表面上看來都是枯草桿菌,但枯草桿菌之間也是有很多種不同的品系,功能也各異其趣,比如說用來製作納豆的納豆菌,就是枯草桿菌的一個品系;而用於微生物防治的枯草桿菌,不同的品系通常會以英文字母+編號來做區分,比如B. subtilis Y1336、B. subtilis WG6-14 ...等,彼此間在各方面的表現互有所長,所以要購買之前最好能詳細問清楚,買到的菌表現最好的領域在哪一方面,因為包裝上寫的功能通常都是包山包海只差不會包工程...XD

枯草桿菌是使用在農作物表面,或土壤根圈中的有益微生物

大量的枯草桿菌撒在農作物的表面上,能夠降低雜菌生存的空間與感染農作物的機會,達到預防病害的效果。再者,當作物一天一天長大的時候,枯草桿菌也會跟著一天一天慢慢擴張本身的族群數量,覆蓋新生的葉片表面,達到長效預防的效果,這一個特性是化學殺菌劑很難達到的優點。但相對地,枯草桿菌也不具備殺菌的能力,所以慣行種植過程中,化學殺菌劑適時地介入處理,也是必要的手段之一。

在土壤裡的枯草桿菌則能利用土壤中的有機質,分泌一些天然的植物激素與抗菌物質,促進作物生長與保護作物安全。比如說:分泌開根激素,刺激作物根系開拓生長、分泌抗菌肽,保護根部不易受一些以感染維管束組織為主的病菌,甚至是將整個根際土壤營造成一個無病菌空間,降低染病風險。

不過,因為枯草桿菌只能在作物表面提供保護,一旦作物有了傷口並被病原菌感染,特別是具有菌絲的真菌病害,侵入作物體內後,枯草桿菌並沒有辦法隨之進入作物體內消滅病原菌,生長迅速的真菌菌絲能夠快速破壞作物結構,此時投入再多的枯草桿菌,對已受感染的植株其實沒有多大的幫助了。這時候的重點應該放在讓枯草桿菌能夠保護其他健康植株不受感染,才是上上之策。

因此,枯草桿菌的投入時機應於農作物尚未感染病害之前使用,而又以定植前於穴盤上澆灌,用量省且效果大。

另外,在選擇枯草桿菌時,除了要注意菌數之外,具有孢子態(休眠中)的枯草桿菌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活菌狀態的枯草桿菌保存不易,在密閉的容器之中易死亡,使菌數下降。另外,如果外包裝上有建議自行放大的枯草桿菌,會建議放大增殖之後就盡量快速用畢,以保持菌的最佳活性狀態。

 

--

1091029 修訂

1041007 發佈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