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料篇的上一篇文章貼在其它地方,引起不少人的迴響,為了讓大家多了解化肥,這一篇會再對化肥做更詳細的說明。當然也希望各位

看官提出您的疑問,讓大家一起來想想,而農好事團隊也能從您的問題之中,去尋找更多的知識與答案來與大家分享。

  化肥,其實就是純度很高、水溶性很好的「鹽類」化合物,只是這些無機鹽類是農作物可以吸收使用的營養素。因為化肥是鹽類的特性,直接投入土壤中施用對土壤的滲透壓物理性質影響會比有機質肥料投入土壤中來的大且迅速。再加上慣行農法的農民,普遍有農作物長不大就是肥不夠的迷思,殊不知土壤中過量的化肥已經讓土壤形成高滲透壓的環境,不僅讓農作物的根系生長發育受影響,也會降低作物對肥料的吸收效率。所以在作物長不大的情況下,農民就會施用更多的化學肥料,想利用更多的肥料來促進作物長大,形成一種惡性循環。當然,有機質肥料施用過量也會出現問題(之後會再另開一篇與大家分享),只是在影響的方向與速度上的差異而已。所以,合理化施肥技術將會是未來農業轉型過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又因為化肥對土壤性質的衝擊影響大,再加上化肥又具備純度高且水溶性佳的特性,所以我們認為化肥的特性比較適合用於葉面追肥,藉由葉片少量多次的施用,來提升肥料利用效率,也減少缺乏有機質的化肥進入土壤造成影響的機會。化肥的另一種使用方式就是混入有機質肥料中,提高有機質肥料的肥效(或稱複合有機質肥料),也可以降低對土壤的直接衝擊。從肥料的安全性與衛生來看,其實純度高的化肥是比市面上販售的有機質肥料來的安全與衛生的,主要原因是是製程特性(註一)與原料來源(註二)的因素。

  再者,大家應該聽過質量守恆定律吧,就算沒聽過,總聽過「出來跑的,遲早要還」。農業也一樣,要高產出,勢必要有投入,投入適量卻不過量的肥料,不然只取走地上的收穫,卻吝於培養土地的肥力,最後只會讓土壤變得貧瘠而已。若是自家菜園自給自足不追求高產,使用有機堆肥就能提供足夠的肥份了。但若把農作當成餬口生意,追求單位面積產量與複種次數才有經濟效益可言也是很合理的,而這就是化肥(其實還包括農藥)為什麼會一直存在的原因與理由。

  最後一點,也是大家最想問的,使用化肥到底是不是蔬菜水果的亞硝酸鹽與硝酸鹽殘留主要原因,答案是不一定。亞硝酸鹽與硝酸鹽殘留,是跟土壤環境中的「氮肥」與太陽光是否充足有關,而與肥料的天然與否沒有太大的關係。換句話說,只要施用大量化學或有機氮肥,或是缺乏日照,蔬菜水果就會出現亞硝酸鹽與硝酸鹽殘留的情形。

  希望能藉由這些文章讓大家更了解、更認識化學肥料,也期待農民藉由對肥料的正確認識,找出自己田裡最合適的肥料栽培管理方式,對自己、對環境也都友善,這就是台灣農業的好事。

--

註一:化肥除了看純度之外,同樣純度的化肥也是有分等級(工業級<食品級<醫藥級<試藥級)。一般而言,工業級原料的不純物含有較多比例的重金屬雜質,但價格相對便宜;試藥級原料的不純物趨近於0,但價格可能是工業級原料百倍甚至千倍,通常都是以公克計價。以農業使用來說,作為添加原料使用可選擇工業級以節省成本,但是我們會建議多花一點成本使用食品級原料,讓自己更安心。

註二:化肥大多來自天然礦產及石化原料,但石化原料其實也是來自動植物的屍體掩埋在地底下經高壓高溫轉化而成的無機物;外購的有機質肥的原料來源較多且雜,常見的有菌菇類培養木屑包(太空包)、禽畜糞、廚餘等,使用時須避免原料來源遭受有毒物質與重金屬汙染,而複雜的原料來源也使得有機製肥廠的環境控制須投入更多的人力成本,才能確保產品的品質穩定。

--

1050422 修正編輯

1040422 發佈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