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化學肥料,不知道大家對他的第一印象是好還是不好?我猜化學肥料給一般民眾的第一印象大概好不到哪裡去。說真的,化學肥料一點也不可怕

,可怕的是對化學肥料的不瞭解而產生的恐懼。

目前常用的化學肥料具有安全性高、產量高、純度高、用量省及使用便利等特性。以尿素(氮當量為46%)為例,施用一公斤的尿素提供的氮肥相當於7.66包(含氮6%)的有機質肥料。部分化學肥料(如:磷酸一鉀)的水溶性佳,可作為葉面肥使用,使用效率高且不需進入土壤中,對土壤的影響程度較小。好的土壤是由顆粒適中的土粒、粗有機質與肥料(營養鹽)組合而成通透性佳且具有肥力的土壤。在耕種及微生物利用的過程中,除了土粒本身不會消耗(但會崩解成更小顆粒)之外,粗有機質與肥料都會在栽培的過程中逐漸分解及吸收利用而消耗殆盡,若沒有適時的補充,地力很快就會耗竭,土壤硬化毫無生機,種什麼都長不出來。而化學肥料的影響,主要是從地面過量施用所造成的。

地面長期施用過量的化學肥料,多餘的肥料會累積在土壤中,形成高滲透壓的環境,對於農作物的根系發展與水分攝取效率有不利的影響,形成所謂的鹽基障礙。例如,帶有負電荷的磷酸容易與土壤中的金屬離子形成不易溶於水的磷酸鹽類,使得土壤硬化,而且農作物出現缺乏特定金屬離子的病徵。還有超量的氮肥不但是農作物的養分來源,也是各種微生物的養分來源,於是不同的病蟲害在高氮的環境之下也容易發生,影響農民收成。

所以,化學肥料的特性其實是比較適合調配成液肥,做為葉面追肥使用,但使用時仍須注意到濃度的限制,一般而言以稀釋1000-2000倍為適合範圍,以免在水分蒸散快速的天候之下,殘留於葉面上的肥料濃度短時間急速提高,造成農作物葉面肥傷的情形。

 

--

1050422 修改

1040416 發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化學肥料 土壤 有機質
    全站熱搜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