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邊提供一些荔枝進入開花結果期,能提高開花著果率的關鍵問題與建議,供各位做為荔枝開花著果與提升果實品質操作之參考~

Q1:糯米荔枝在開花數吋時,再環刻一次對結果有幫助嗎?
A1:環刻有效但也伴隨風險,因環刻主要是要阻止落果信號物質經韌皮部由根部向上傳遞,但樹皮如同果樹的血管,如果環刻不慎傷及木質部,會連帶影響水分及無機養分往上供應果實成長所需。

我們比較推薦使用著果劑搭配新光合發使用,阻斷離層生成,可減少落果量9成以上,對人安全,對荔枝樹也友善。

Q2:耳聞玉荷包剪花時要留3小枝,那麼是留中或留尾?留的量要多少才適合?
A2:留中留尾其實都可,但因荔枝開花特性是由頭往尾端逐漸推進,越早開花的當然能越早採收。因此,為了能搶先上市賣個好價格,能留中段會比較好。另外,因為玉荷包是焦核果,故荔枝樹會將其視為未成功授粉的果實,使其自然落果避免養分分散與過度消耗。因此,玉荷包花苞數量原則上是留一成為佳,再配合環刻與著果劑的使用,可大大提升著果率。如果枝條足夠強健,可以多留5~10%也沒關係。

下圖為疏花後留花情形參考。

QBWhtifjlkmRvUa8J3QfNw.jpg

Q3:荔枝要增加著果率,可以用何種肥料或營養劑調整?

A3:著果率要提高除了傳統的環刻剝皮之外,也可用在結小果後使用著果劑,只要注意濃度不要過高即可。

著果劑建議選擇4-CPA劑型,安全性係數高,用量不是很多,對自己好一點,健康有保障!

此外,為提高幼果發育品質,加入新光合發與少許葉面肥一起使用是一個不錯的選項。

順帶一提,如使用著果劑促進著果但著果劑濃度過高,則易使荔枝新梢皺縮,這是正常現象,無須過於擔憂。

Q4:玉荷包若結果率差時會繼續吐新芽,該如何處理預防?
A4:提高新光合發與鉀肥的使用量,可預防新芽續吐生長。

另外也可使用著果劑來促進著果,並利用高濃度抑芽副作用來抑制新芽生長,一兼二顧。

Q5:荔枝要增大除了施肥以外,可用哪些營養劑配合施用?
A5:於幼果期(定籽前)可添加微量勃激素(GA) 5-10ppm,分2-3次,微量使用。

一定要搭配新光合發使用,且應注意鈣、硼之補充與水分控制,果肉才會Q彈扎實,確保荔枝好品質。

若是自產自銷者,還推薦使用百發酵素,果肉會更加細緻,果肉率也會提升唷!

Q6:玉荷包豆粒大時會裂果,用什麼方式預防?
A6:盛花期後開始從葉面補充微量的鈣與硼元素,對幼果果皮結構強韌度有幫助。

例如使用蓋澎湃,能快速提供荔枝幼果所需的微量鈣、硼元素。

Q7:荔枝果實色澤要漂亮,應該選用何種類型的肥料或營養劑?
A7:碳氮比高的肥料或營養劑,有助於碳水化合物的累積。碳水化合物能促進色澤豔麗,亦能提升果重及品質。

例如底肥多施腐熟低氮有機質肥料,給微生物充分時間分解消化供應荔枝樹後期所需,或者葉噴新光合發,直接又快速方便。

若有新資訊將集中於此篇文章更新,也歡迎各位先進留言提出問題一起討論唷~

服務諮詢專線0928-596-751 / 04-2233-0268

--

112.03.03 更新

104.03.03 發佈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