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大概在每年的七月底、八月初這個時候開始要準備凍葒、催花,隔年清明前後收成。去年的雨水較少,新社地區的枇杷開花情形普遍不錯。枇杷使用光合發最明顯的效果就是葉片會變得比較堅挺且葉面平滑度上升,

看起來油油亮亮的,而且枇杷成熟後嘗起來不只是甜而已,枇杷的香氣也非常濃郁,這一切都要歸功於碳水化合物的充分供應,除了枇杷樹本身的光合作用產生之外,不足部分就是要靠光合發來補充啦!

下面這張相片是新社劉大哥 鄰田的枇杷園,未使用光合發。接近上午11時,結果枝的營養葉因碳水化合物不足,葉片厚度會較薄,光合作用的產能就輸人一截。再加上枇杷本身會調節葉片下垂以降低水分散失,進一步減少光合作用反應面積(產能下降+光合反應面積下降)。

DSC_0323

 

再來這張相片是劉大哥自己的枇杷園,已使用兩次光合發,但間隔拉得有點長(一個月),我建議他兩個星期就要噴一次。同一時間的結果枝營養葉下垂的比例明顯較鄰田減少很多,對方降低25%,我們提升25%,一來一往就差了6成效率。另外,劉大哥的枇杷仍然有點再冒新葉,我也請他稍稍降低氮肥的使用量,碳氮比不要太低,可以減少很多毛病發生。

DSC_0324

 

===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

換個地方,下面這張相片則是新社王太太管理的枇杷園,拍攝時間剛好是正午時分。王太太算是我們的老顧客了,除了有持續在使用光合發之外,也有使用百發酵素與蓋澎湃。從相片上可以看到,王太太的枇杷結果枝的營養葉在烈日照射下依然堅挺不肯低頭,因為從十一月初開始每兩個星期或者是噴藥時,額外加入光合發、百發酵素與蓋澎湃,讓花與葉都長得更健康。跟前面劉先生的相比較,葉片厚度足夠,無力垂下的比率更少,光合作用的效率也就更加提升不少!

DSC_0406 

我們撿起地面上王太太疏下的幼果粒,裡頭有2顆籽的,也有4顆籽的,籽越多表示授粉越好,將來也才能ㄍㄧㄥ的更大,賣更好的價錢。從外觀來分辨的話,看(摸)起來四四方方的通常就是4顆籽的果實,而只有2顆籽的就明顯略小一號,果型也較沒那麼對稱。連4顆籽的都要被疏掉,想必留在枝條上的應該都會是4顆籽以上的優質枇杷吧!

 DSC_0409

--

1041029 修訂

1040203 發表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