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送完貨後,繞到埔鹽的元氣咖啡休息的時候,很意外也很幸運地認識一位正好與人約在咖啡館交貨的農民陳大哥。一番閒談之下,得知陳大哥與陳大嫂在不遠處有塊地,搭了網室,種了一點小番茄。很幸運地陳大哥願意開放讓我到他的田裡參觀學習 ,讓
我能運用這兩年累積的淺薄經驗,幫大哥的小番茄做了一些健檢分析。下面是我今天看到的與分析的情形,供大家參考指教。

觀察記錄:
陳大哥種的小番茄品種是小姑娘(要再確認一下),從大哥口中以及現場觀察的結果,目前診斷出來的問題有:枝幹徒長、葉片較軟弱、花序不連續(會跳花)、下位葉片呈現缺磷的症狀、大小葉片或多或少有凹凸不平的情形,以及最讓我覺得有意思的是不太像毒素病的不知名毛病。果實部分,測試的甜度大約8~9度,所以吃起來不是很甜,不過略帶酸氣卻不會太酸,只是番茄味道稍嫌不足。沒有特別用高鉀催甜,所以皮薄、吃起來算順口,只要肥培管理稍做調整還能在進一步提升品質。另外,植株整體都沒看到甚麼害蟲,算是管理的不錯。
 
 
溝通找原因:

在仔細詢問溝通後,得知陳大哥用的肥料大多屬於高氮配方,也有用牛奶(也屬於高氮營養)發酵一些酵素液在使用。雖然陳大哥看自己小番茄的生長與葉片狀況也知道氮太多、磷不夠,但因對肥料的認識不足,就一直施用不適合的肥料。加上陳大哥的網室光照本來就較露天栽培缺乏,周圍又有高聳的廠房與林木圍繞,阻礙作物光合作用的進行。一旦作物的光合成產物不足,徒長的現象就會顯現出來。
 
 
另外,前面提到下位葉呈現缺磷,但仔細觀察之下發現上位葉則沒有缺磷現象,原來陳大哥為了抑制徒長,有施用高磷鉀來抑芽,所以上位的葉片才沒顯現出缺磷的病徵。
 
 
至於跳花的問題,我的想法是碳氮比過低與缺磷有關。低碳氮比會促使作物朝營養生長的方向進行,再加上開花結果是一件很耗能量與光合產物的行為,而磷肥又與農作物的能量代謝有關,所以我們推測會跳花的原因有很大的機率是這兩點綜合起來,小番茄自行調節養分分配的結果。
 
 
至於葉片凹凸不平的情形,花了比較多的時間溝通詢問才知道,陳大哥每個星期都有使用展著劑來防治銀葉粉蝨,用的倍數還不輕,難怪葉片會變成這個樣子。

最有趣的是看起來像毒素病但又不是毒素病的奇怪毛病,葉片雖然嚴重皺縮但沒有黃化,也能正常開花結果,這個現象我還是第一次見過。一開始我的猜測是陳大哥可能有用著果劑造成的,但大哥說今年的冬天都沒用,讓我很疑惑到底是甚麼原因,可以變成這樣子。回公司後與老闆討論的結果,我們的猜測有兩個,一個是陳大哥用的某隻產品有摻入著果劑,只是大哥不知道,另一個會不會是這個品種有抗病毒或耐受性強?這個問題的解答可能要下次再拜訪陳大哥,看看是不是情況有沒有不一樣,就知道了。

建議處方:
因為冬天小番茄的價格比較沒那麼好,加上天氣適合,小番茄的授粉著果也都蠻順利的,我建議陳大哥先使用我們的光合發酵素來拉高碳氮比,補充網室的碳水化合物不足情形,同時減低氮肥用量,藉由碳氮平衡而非磷鉀的強制抑芽來減輕徒長現象,同時也可以補充果實的醣類與內容物,讓品質再提升。期待下次再看到他的小番茄時,植株能夠恢復健康,品質也能夠再提升一個等級囉!

 

 

天氣適合夜溫低,開花跟著果的數量不錯。同時可以看到葉片呈現凹凸不平的樣子,是用展著劑的副作用之一,如果在夏天,葉片可能會枯萎掉落。

 

13580

 

 

 

下面這兩張照片,葉片有深褐色的斑塊,是明顯缺磷的症狀之一。

13583 13581

 

 

最讓人疑惑的一張圖,怎麼皺縮成這樣還能順利開花結果?希望下次再度拜訪能夠找到答案!

13582

 

--

1031229 發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