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葡萄與枇杷的王大哥,今年年初開始使用我們的農好事~光合發與百發酵素。前幾天我們農好事團隊接到了王大哥的抱怨訊息,大意是:用了我們的酵素,枇杷的葉片數量跟厚度有增加不少,開花也很正常,明年應該是豐收的一年,但是葡萄卻出狀況,同一節點側芽冒出兩隻以上,分散了養分供應,結果就是影響到開花的品質還有開花率,只好改做下一期的葡萄。為了釐清這個狀況的癥結點,農好事團隊專程上山拜訪王大哥。

我們觀察了葡萄欉的狀況,放眼望去,葡萄蔓又粗又壯,顏色紅潤,這是養份蓄積至一定的量表現,但是葉片呈現深綠色則表示土壤中可能含大量的氮肥,且多數養份尚未回流至枝條中。

我們問了一下王大哥施肥的狀況,他說一分地用了400公斤的花生粕有機質肥料做為基肥,另外每兩星期用含胺基酸的營養劑+光合發灌頭一次。

根據這些訊息,我們推測上一期葡萄失敗的可能原因應該是營養過剩,導致葡萄植株無法從營養生長(長新芽)轉換為繁殖生長(開花結果),雖然王大哥有使用農好事~光合發來提高碳氮比,但超量的氮肥仍然影響到葡萄的生長發育。

因此,我們建議王大哥之後基肥可以先減量3成,灌頭部分,胺基酸類營養劑隔次使用,光合發則是每次都要用下去灌,降低氮肥施用及提高光合產物,控制葡萄的營養生長不至於過度旺盛。

 

P_20141028_101500

上一期開花失敗,徒長枝條葉片濃綠,是氮肥過高的特徵之一。

P_20141028_101523

因為開花失敗,加上葉片成熟,枝條飽滿,累積較多光合產物,待天氣適合準備點芽催花。

 

P_20141028_101543  

這是枝條徒長時,使用抑芽劑停梢的特徵,新葉捲曲皺縮明顯。

 

--

1031030 首次發表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