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上一篇談到有機(質)肥料與化學肥料的差異,這篇則要來討論當葉面施肥施藥時,應當要注意的「資材有效濃度」與濃度如何計算。

什麼是資材有效濃度

如果是化學肥料的有效濃度,就是指化學肥料經過稀釋後,維持在特定濃度區間範圍內能夠促進農作物進行最有效率的利用與生長。打個比方,肥料有效濃度好比我們每一餐的飯量與調味。份量太少太淡,吃不飽又沒滋味,吃了好像沒吃、長期下來就導致營養不良(缺肥);或者是太油太鹹吃太撐,久而久之心血管代謝相關的疾病就上身了(肥傷)。

不只是肥料,任何能噴在農作物葉片上的資材(例如:植物保護藥劑、生長調節劑...等),我們都應當注意其「有效濃度」範圍,以免噴了之後做白工,甚至造成農作物損傷。

為什麼要討論資材有效濃度?

農作物發生肥傷、藥害的情況似乎是我們難免會碰上的問題,而這些問題的成因有很大一部分是我們在使用這些葉面藥肥的時候,超過了農作物能承受的「有效濃度」。

有時候,我們會希望我們的農作物長得更健壯,或期望農藥能發揮更強悍有效的殺蟲殺菌效果,所以老闆吩咐說一藥桶用25西西時,我們的心理會催促我們在多加一點,就變成30西西了。如果再配藥的時候手又不小心抖了一下,就加更多進去了。

結果就變成肥料濃度過高導致葉片表面的滲透壓過大,肥傷就發生了。而農藥通常都有複配展著劑(介面活性劑),再加上本身藥劑性質,濃度太高會把農作物葉片保護的蠟層洗掉,配合烈日的曝曬與強烈的蒸散作用,藥害就發生了。肥傷與藥害,輕則葉片邊緣乾枯,重則落花、落葉,所以在使用濃度上不可不慎!

一般農作物從葉面噴灑的藥物與肥料使用的有效濃度大概都落在數百~數十ppm( 1ppm= 百萬分之一,一個藥桶20公斤水量,使用20克/20西西的資材,概估的濃度就是1000ppm,等同於稀釋一千倍)。

還有,如果有使用生長調節劑的需求,就更要注意有效濃度的限制。基本上調節劑的有效作用濃度大多落在數十ppm至數ppb (1ppb = 十億分之一,一噸水只需使用1克)之間,為了確保我們使用方便且不容易過量,多數此類商品的製造商都會先行稀釋到極低濃度,再讓我們自行稀釋使用。另外生長調節資材大多具有持續性的效果,持續作用直至藥性衰退為止,因此我們在使用上要更加注意瓶罐上的建議稀釋倍數,以免沒獲得預期的效果,反而對我們的農作物造成更大的損害。

資材的濃度如何計算?

一般來說,每公斤水使用1克或1西西,濃度可視為是1000 ppm。

例如:一個20公升的噴藥桶,我們加入純度為90%的尿素20公克,則這次的尿素濃度就是 [用量]20 公克 乘上 [純度] 90% 之後,再除以[總水量] 20公升,計算後的結果就是濃度為 0.09%,等同900ppm。

不損害農作物的有效濃度該如何判斷?

我們購買的資材標籤上應當要有使用方式與使用量的說明,只要我們按照標籤上所提示建議使用,通常都在安全使用濃度範圍內。

比較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我們通常會為了節省人工與時間,將多種不同資材一次性混合使用。由於這些資材通常都來自不同的廠商,混合之後的交互影響有時會造成意外的情況產生。所以如果我們有混合使用的需求,除了直接詢問銷售人員之外,我們自己最好能先做小區域的測試,並記錄施用當日的時間與天候狀況,做為擴大使用的參考依據。

=正文結束=

下一篇我們要來看看什麼是生長調節劑?,請各位不吝指教,繼續關注我們的部落格喔~

--

1071211 修訂

1030519  發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肥料 ppm ppb
    全站熱搜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